認識清真認證

由於伊斯蘭教法對穆斯林食用之食品有特殊的規定,因此產生清真認證的需求。清真認證乃是透過科學化的方式,檢測食品是否參有伊斯蘭教法不允許添加之物質。通過檢測的產品即可獲得官方核發的認證標示,進口時通過海關時得提出相關文件,即可進入清真食品區,參加穆斯林國家食品展時,也可被將產品陳列在清真區。由此觀之,清真認證是廠商打入廣大穆斯林食品市場的敲門磚。

在古代時期,由於加工食品較少,穆斯林可從食品的外觀判斷其是否為清真食品。然隨著食品加工技術的進步、海運航運的複雜化、國際貿易的龐雜、冷凍技術的越趨先進,單從外觀已無法判斷產品是否為清真食品。清真認證的需求應孕而生。

清真認證的中心主旨是「從產地到餐桌,清真食品皆不得受到不合法物質的汙染」,如此才得以保障消費者食用的食品符合其宗教的要求。從業主的角度來看,清真認證不僅僅是產品終端檢測上是否包含不合法的物質,更重要的是原物料是否也符合清真,不受汙染。食品生產加工的過程中,是否有與不合法物質明確隔離。食品生產之後,在物流、運送、冷凍的過程中,是否有與不合法物質交叉汙染。最終,清真食品在烹調與銷售的時候,是否在製作過程時與不合法物質妥善隔離。總結而言,清真認證更在乎的是食品從原物料到生產過程中,是否在每一個關卡皆有符合清真的要求,不僅僅是終端產品符合清真認證而已。

Chinese, Traditiona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