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來西亞JAKIM清真認證

馬來西亞認證歷史最為悠久,為「馬來西亞伊斯蘭發展局」(Jabatan Kamajuan Islam Malysia, JAKIM)所管理,其腳色如同台灣衛服部,負責管理馬來西亞的伊斯蘭事務和穆斯林福利,轄下單位負責管理清真產品。馬來西亞素來重視清真產品的發展,甚至將清真產品設為國家級產業發展戰略。馬國政府於2006年成立清真展業發展局(簡稱HDC),期許能成為世界清真食品HUB其中一員。

清真推廣基金會(Dawah Halal Foundation)符合馬來西亞伊斯蘭教發展局規範,並與當地馬來西亞驗證機構ZAJAS合作,共同推行馬來西亞清真業務。目前海外40國中,已有67個機構獲得JAKIM承認為其海外清真驗證單位,而台灣清真推廣基金會也是一員,可發行馬來西亞官方JAKIM認證。憑此認證進口產品至馬來西亞,產品得以以清真產品進口,也可陳列在超市清真區,亦可參與清真展覽。

關於馬來西亞清真認證,有下列事項值得注意:

1. JAKIM清真認證標章目前無法進入印尼清真市場。印尼另外有其官方清真認證局BPJPH管理,若要進入印尼清真零售市場,須另外申請印尼BPJPH清真認證標章。(若進口知產品為工業製造之原物料與半成品,則不受此限)。

2. 欲申請馬來西亞JAKIM清真認證,也可直接透過線上申請系統,然而馬方JAKIM派遣之稽核員赴台稽核之相關費用,出差費用須由業者負擔,勢必將增加清真認證之成本,業者可自行考量。

馬來西亞政府長期深耕清真認證領域,其認證相關的流程與程序於鄰近的印尼相比,更具規模跟體系,在國際效力通行上,除了印尼以外,JAKIM認證標章可通行於歐美、東南亞、南亞以及中東地區。作為東南亞地區第二大穆斯林國,截至2013年為止,馬國國內約有61.3%為穆斯林(相當於1950萬人),可見其市場潛力龐大。有鑑於此,馬來西亞也是不可忽視的龐大市場商機!

Chinese, Traditional